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南昌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访问量:


南昌市商务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南昌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南昌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昌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商务局是主管全市商贸流通、对外贸易、服务外包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和服务贸易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内、外贸工作的重大决策;拟订全市内、外贸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拟订年度内、外贸运行调控目标和指导性计划、措施并组织实施,统计、分析和发布重要商务信息,参与协调商务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务、统计等领域的政策问题。

3、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研究流通企业改革的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商贸服务业行业管理,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4、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市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组织推动追溯体系建设。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商贸企业食品卫生、服务质量、商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

5、促进城乡市场发展,负责制订、指导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指导商业体系建设、社区商业工作;按规定权限对兴办商品市场、设立拍卖行、加油站进行资格审查准入,并依法监督;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管理市级市场物业;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县、区商贸业的经济发展工作。

6、负责制订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全市物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对物流业重大项目进行跟踪。

7、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商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负责酒类专卖相关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对报废汽车和旧机动车、废旧金属材料等特种物质的流通进行管理;加强对商贸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和监督。

8、负责对外贸易工作,指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负责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工作;负责管理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工作;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负责出口加工区的指导协调和审核、报批等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9、负责涉及世贸组织规则的相关工作, 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反垄断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相关工作。

10、负责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我市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11、牵头拟订全市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协调开展相关工作。负责研究制订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行业标准和有关政策。

12、指导商贸系统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组织实施全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3、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4、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推动外贸发展。建立外贸出口联动机制,促进外经外贸融合发展,发挥考核的引导激励作用。

(二)搭建相关平台。搭建消费促进平台,搭建“互联网+”智慧物流平台,搭建“南昌城市共同配送联盟”平台。

(三)推进重点项目。统筹规划建设城乡流通网络,充分发挥大项目对全市商务发展的引领作用。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库内项目高标准、高质量,能推动、早竣工。

(四)推动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现代物流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大力推进特色商业建设。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商务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局本级和1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机关1个:南昌市商务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南昌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稽查支队。编制人数56人,其中:行政编制43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3人;实有人数57人,其中:在职人数57人,包括行政人员46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1人。离休人员6人;退休人员53人。

第二部分南昌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市商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563.31万元,比上年减少175.55万元,下降10.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28.08万元,上年结转535.23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市商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563.31万元,比上年减少175.55万元,下降10.1%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934.10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75.3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1.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7.30万元;项目支出629.21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448.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2.72万元、资本性支出8.50万元、其他相关支出9.1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5.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78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7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21.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2.08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675.3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3.2%;商品和服务支出610.2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9.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0.0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6.6%;资本性支出8.5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5%;其他相关支出9.1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6%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市商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028.08万元,较上年增加44.53万元,增长4.5%。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9.8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1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4.2%;住房保障支出62.0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0%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61.44万元,较上年减少29.58万元,下降15.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局属事业单位进行了公务用车改革,减少了相关费用。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63.10万元。其中,货物预算86.10万元,工程预算20.00万元,服务预算57.0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8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不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资金6863.10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0个。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54.6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31.00万元,与上年相同。

2.公务接待费23.60万元,与上年相同。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20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局属事业单位进行了公务用车改革,无该类费用发生。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南昌市商务局(局本级)

1.基本情况

南昌市商务局编制人数43人,实有人数46人,离休人员6人,退休人员53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1382.47万元,较上年减少160.74万元,下降10.4%

其中:财政拨款849.22万元,上年结转533.25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1382.47万元,较上年减少160.74万元,下降10.4%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40.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64.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0.02万元,资本性支出8.50万元,其他相关支出9.15万元。

(二)南昌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稽查支队

1.基本情况

南昌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稽查支队编制人数13人,实有人数11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180.84万元,较上年减少14.81万元,下降7.6%

其中:财政拨款180.84万元,上年结转1.98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180.84万元,较上年减少14.81万元,下降7.6%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5.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71万元。

第三部分南昌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分别为:

1、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19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资源勘探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八)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九)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支出;

(十)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反映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的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南昌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公开版)


相关附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