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南昌市商务局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访问量:

 

    

 

第一部分 南昌市商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商务局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市商务局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商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和服务贸易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内、外贸工作的重大决策;拟订全市内、外贸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拟订年度内、外贸运行调控目标和指导性计划、措施并组织实施,统计、分析和发布重要商务信息,参与协调商务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务、统计等领域的政策问题。

3.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研究流通企业改革的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商贸服务业行业管理,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4.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市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组织推动追溯体系建设。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商贸企业食品卫生、服务质量、商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

5.促进城乡市场发展,负责制订、指导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指导商业体系建设、社区商业工作;按规定权限对兴办商品市场、设立拍卖行、加油站进行资格审查准入,并依法监督;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管理市级市场物业;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县、区商贸业的经济发展工作。

6.负责制订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全市物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对物流业重大项目进行跟踪。

7.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商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负责酒类专卖相关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对报废汽车和旧机动车、废旧金属材料等特种物质的流通进行管理;加强对商贸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和监督。

8.负责对外贸易工作,指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负责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工作;负责管理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工作;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负责出口加工区的指导协调和审核、报批等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9.负责涉及世贸组织规则的相关工作, 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反垄断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相关工作。

10.负责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我市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11.牵头拟订全市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协调开展相关工作。负责研究制订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行业标准和有关政策。

12.指导商贸系统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组织实施全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3.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4.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2个,包括:局本级和1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南昌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稽查支队。

本部门2016年年末编制人数56人,其中行政编制43人,事业编制13人;年末实有人数112人,其中在职人员54人,离休人员6人,退休人员52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商务局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3365.2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946.21万元,较上年增长15.64%;本年收入合计2419.00万元,较上年下降9.57%,主要原因是:2016年专项活动增多,财政拨款金额增加。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2368.50万元,占97.91%;其他收入(含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上级补助收入)50.50万元,占2.09%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支出总计3365.2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2312.45万元,较上年增长17.75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增大;年末结转和结余1052.76万元,较上年增长11.26%,主要原因是:部分专项活动上年未完成。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279.08万元,占55.31%;项目支出1033.36万元,占44.6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36.23万元,决算数为2297.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15%,主要原因是:年度内追加预算的金额较大。

按功能分类科目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40.49万元,决算数为1412.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50万元,决算数为160.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8.7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0万元,决算数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98.32万元,决算数为646.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01%;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6.92万元,决算数为76.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1027.24万元,较上年增长111.74%,主要原因是:人员开支加大;商品和服务支出478.53万元,较上年下降1.52%,主要原因是:日常公用开支有一定缩减;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68.16万元,较上年下降40.11%,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纳入社保管理;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489.87万元,较上年下降4.54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对企事业的专项经费安排有所减少;其他资本性支出34.19万元,较上年增长7.06%,主要原因是:本年办公设备的购置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4.60万元,决算数为51.53万元,完成预算的69.08%,决算数较上年下降29.1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00万元,决算数为27.33万元,完成预算的88.18%,决算数较上年增长81.53%。主要原因是:由于出口任务严峻,为加强国内外经贸合作,以及为巩固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达成的经贸合作成果,出国次数增加。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60万元,决算数为2.02万元,完成预算的8.57%,决算数较上年下降33.29%。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00万元,决算数为22.17万元,完成预算的110.87%,决算数较上年下降59.41%。主要原因是:20162月起行政机关已进行了公车改革。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27.18万元,比2015 年度增加9.33万元,增长1.80%。主要原因是:我局系统专项活动增多,日常经费加大。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9.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7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31.9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9.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8.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8.36%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6年度本部门财政项目预算支出开展了自评,资金总量占预算总量(含追加资金)的比例达60%以上且预算金额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均进行了自评:自评项目6个,共涉及资金6475.01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86.38%

组织对“南昌市外经贸发展扶持资金”项目进行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涉及2016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1999.33万元。从监控情况来看,项目资金在三季度全部拨付到位,很好地完成了年初目标。

组织开展对2个单位(分别是:南昌市商务局本级、下属单位——南昌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稽查支队)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12.4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年度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工作职责,充分反映了商务局的工作职能,体现商务局的宗旨,2016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0.89分,评价等级为优;南昌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稽查支队绩效评价得分为90.94分,评价等级为优。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试点公开“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达标升级改造奖补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该项目自评得分为92分,评价等级为优。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长效问题,有怕利益受损不想改造的,有他人承包期限未到怕麻烦的,有业主单位为难不想改造的;二是资金审核兑现不够及时,由于奖补资金涉及面广,申报农贸市场数量多,资格认定较为复杂,加之资金拨付的层层分级程序要求,部分城区(开发区、新区)拨付手续繁琐,因此从资金申报到兑现周期较长,影响资金奖补的时效性;三是个别农贸市场的农产品监管的职能需调整,需进一步完善市场检测点的检测范围、运行流程、检测预警、不合格食品处置等规范标准,规范市场检测点运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进升级改造,由辖区政府负责,同级商务主管部门具体组织推进农贸市场的建设改造工作;二是加大日常管理力度,按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建立健全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模式,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强化相关政策保障,保障农贸市场建设用地,保障市场建设管理经费。

 

 

第三部分 南昌市商务局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财政用于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补助;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支出;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反映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的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 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款)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反映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