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8年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此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机制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完善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具体推进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情况

明确局办公室为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将全局的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到网站;由电子商务信息处负责我局网站的正常安全运行;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各处室配合局办公室,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数量

201811日至20181130日,我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更新商务信息627条。涉及单位重要综合信息109(单位概况及领导信息共11条,机构设置及职责12条,财政资金5条,办事指南8条,人事任免15条,权力清单2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51条,政协提案答复5件)、商贸口动态和互动信息486(动态新闻142条,通知公告183条,商务资讯市场监测138条,在线留言11条,组织网上调查5条,受理网上投诉咨询2条,接收回复领导信箱5条)、商贸流通业重点工作信息49(电子商务11条、现代物流3条、老字号1条、社区便利店2条、行政执法5条、企业信息13条、农贸市场3条、“特色街”栏目11条)、专题专栏信息30条(两学一做、服务外包、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普法宣传、干部作风大转变、节能减排、综合治理、廉洁文明家风)。

2、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同时,还通过微信、微博和《南昌商务》双月刊的方式拓展公开信息渠道。全年微信发布商务信息108条,新浪微博发布商务信息364条,qq微博发布商务信息31条;《南昌商务》双月刊发行3期,在此刊中发布商务相关文稿信息146篇。

(二)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发布情况

全年在市政府和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51件,均于文件生效一个月内网上公开。

(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市商务局网站开设了专栏,全年共收到相关提案9条,建议提案的答复意见均于法定办理期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网上公开。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渠道

全年从江西信访网上服务中心系统接收信访件25件,均按相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

(五)因违法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导致行政复议

2018年,我局无因违法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导致行政复议。

(六)因违法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导致行政诉讼

2018年,我局无因违法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导致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

1230日之前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政务分开年度报告,并将报告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少数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还需加强,在业务工作忙时,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对此项工作缺乏一定的及时性。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改进措施

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本局工作透明度。一是进一步拓展网站服务功能,充实和完善在线办事能力;二是强化为民服务理念,积极推进在线互动,全方位、宽领域倾听民情;三是充分利用网上民意征集功能,充分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吸取民智;四是加强我局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有效提升我局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提升全市商务工作透明度,促进南昌经济社会与商务事业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