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商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以及《关于报送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公开情况统计表的通知》要求,编制《南昌市商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4年,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精神,深入实施《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南昌商贸方面的各项政策、规划、办事流程、动态等信息。通过建立机构、建章立制、完善载体等方式,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最大程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服务作用,推进南昌商贸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取得新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并明确3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集中推进工作。其他处室具体负责本处室需要公开信息的初审,分管领导对需公开的信息进行再次审核。切实做到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处室”,形成了整体推进、各司其职的工作体系。

2、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及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加强对南昌商贸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对外公开了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保护重要信息的传播安全,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3、深入学习宣传。通过会议、网站、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对《条例》的学习宣传,竭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机关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条例》施行的目的、意义及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的主要数量、类别、内容。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266信息条。其中南昌商贸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40条(公共服务信息4条、法规文件75条、工作动态20条、人事信息6条、财经信息3条、行政执法32条),政务微博等媒体发布信息126条。

2、主动公开形式。我局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以南昌商贸网站为服务平台,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聘请网络公司进行网络安全维护,确保网络正常运行,不断提升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在网站上更新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服务,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局监察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设立了监督电话(079183884212)。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打算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一方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仍不够高;另一方面信息公开目录尚未完善。我局将在新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主动公开减少申请公开数量。二是完善南昌商贸网信息公开目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和使用。三是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人民群众对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宣传,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南昌商贸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