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商贸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由市商贸委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南昌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联系方式:南昌市商贸委办公室,0791-83884226

一、概述

(一)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因人事变动,我委及时调整了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委书记、主任陆萍同志任组长,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委办公室主任吴斌华兼任,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并明确2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委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其他委领导及处室具体负责本部门需要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切实做到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头”,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做好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

(三)强化相关制度。认真梳理了我委办理的行政事项,并予以公开,促使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制定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四)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委党委十分重视《条例》学习,先后派出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并通过中心组学习、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的了解,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我委制发信息,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加强南昌商贸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全市商贸系统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在中国南昌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便于广大群众查询。同时,在委办公室留有一份公开文件的底稿,给上门咨询的群众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2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委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群众不太知晓;二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南昌商贸网这个平台未能充分利用等。我委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我委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互动、电子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特此报告

 

 

2013329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