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肉菜追溯
“追溯体系”守护“百姓餐桌”——市商务局深入调研肉菜追溯体系运行情况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2-02-16  访问量: 

新春佳节之际,家人团聚、走亲访友,

少不了其乐融融的团圆饭,欢声笑语的聚会宴。

一桌桌热气腾腾的饭菜背后,

是怎样一套追溯体系在为百姓餐桌保驾护航?

南昌市于2011年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肉类蔬菜流通追溯流通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建设与应用,可实现肉菜商品流通信息电子化,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消费者通过扫描溯源码,即可获得所购肉菜的产地、供应商等信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提升了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市民吃上放心肉、安全菜,助推守护“百姓餐桌”的美好愿景。

图片

2月14日上午,市商务局副局长胡足卿、四级调研员陶东铭带队赴墩子塘农贸市场、翠苑路农贸市场、天虹丽景超市、华润万家地中海超市等追溯节点,深入调研察看了南昌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运行情况。宁波国研软件公司数字商贸事业部总监方芳现场介绍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运行和维护情况,展示了溯源电子秤的覆盖和使用情况。

图片

胡足卿在现场调研后,对进一步抓好追溯体系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巩固试点成果,争取“新突破”

南昌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自建成运行以来,逐步涵盖市场流通主渠道,包括蔬菜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连锁超市、机械化定点屠宰厂以及团体消费单位等,初步形成信息化追溯网络。2021年比2020年上传数据总量同比增长38.43%,年度节点达标率逐年增长。下一步工作,要巩固和利用好试点运行取得的成果,争取在追溯系统创新升级、追溯节点范围扩大、平台数据互通共享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持续优化消费和营商环境,带给市民更多放心体验。

二、严格日常管理,务求“新实效”

南昌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成至今,已形成了较为稳定成熟的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化管理,抓好日常运维,是务求“新实效”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完善制度机制。在出台《南昌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维护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南昌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基础上,继续完善和制定有关政策制度,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追溯政策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机制保障。二是要做好系统设备维护。对配置在市政府大楼的中心机房,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管理、设备维护和安全巡查等制度规定,高标准做好基础性工作,确保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可靠。三是要强化管理队伍建设。市商务局、市追溯办、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运维单位、市场主体等相关部门,要强化自身责任,细化运行管理要求。针对运行管理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点,定期组织开展巡查、抽查行动,建立管理台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及时发现、解决追溯体系运行中的问题和隐患,总结提炼新经验,务求取得新成效。

图片

三、优化追溯方式,注入“新动力”

南昌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目前已进入运维阶段,运维企业要根据市场经营主体及消费者在不同时期的消费变化和追溯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追溯方式。一是要积极改造升级管理系统平台。提高系统运行效能,提高新设备的识别率及稳定性,提升追溯数据上传质量,保障系统应用数据真实、广泛、有效。二是要创新追溯数据的开发利用。扩大和增加可追溯商品的种类,提高可追溯产品覆盖范围;协调和推进与其他支付平台交易手段相结合,提高消费者使用追溯平台的积极性;推动与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智慧农贸市场等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促进数据互通共享。三是要创新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拓展数据在市场保供、价格稳定、消费监测等领域的应用,扩大追溯体系的运用范围和影响,为政府监测监管、市场调控、应急处置等提供决策支持。通过优化提升追溯体系的全流程,为追溯体系的管理和运行注入“新动力”,争取新成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