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商务建设
致市民的一封信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4-02-05  访问量: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您们好!

机动性强、灵活性大、轻便快捷的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市民出行代步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数量的逐年增加,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率也在逐年增长。《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修订)》于 2024 年 1 月 1 日正式实施。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我市正在大力推行电动自行车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走机动车道、不醉酒骑行、不违规载人、不违规乱停和戴安全头盔即“六不一戴”管理规范。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文明骑行是你我共同的责任。南昌交警向全市人民公开致信,邀您共筑交通安全的“长城”,养成良好交通习惯,在骑行电动自行车时,务必做到“六不一戴”,安全骑行。

一、不闯红灯。闯红灯不仅严重破坏了路权分配规则,造成路口交通秩序混乱,而且会增加路口内交通冲突点和风险点,增加事故发生概率。

二、不逆向行驶。一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为贪图一时方便“反其道而行”,极易发生正面碰撞事故,双方速度叠加,事故后果更加严重。

三、不走机动车道。个别骑行人员在遇到非机动车车流量较大时,不顾安全驶入机动车道,极易因机动车驾驶人的视觉盲区而造成剐蹭、追尾、碰撞。

四、不醉酒骑行。无论是驾驶机动车还是电动自行车,都不能忽视酒精对人体的影响,酒精会导致大脑的反应变慢,对车辆的操控能力变差,极易导致交通事故。

五、不违规载人。电动自行车稳定性较差,当车辆超负荷载重载人时,会使得车辆操控难度加大,重心发生变化,制动距离延长,稳定性进一步降低。

六、不违规乱停。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极易造成其他道路参与者的冲突危险概率。

七、骑乘电动自行车请佩戴安全头盔。在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 80%颅脑损伤致死,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降低 60%-70%。

戴上头盔你最美,争做南昌文明人!

2024 年 1 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