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全民健身动起来 健康生活更精彩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8-09  访问量: 

南昌“15分钟体育健身圈”全面建成,各类体育设施开放率和利用率达100%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15个“全民健身日”。从2009年首个“全民健身日”设立以来,南昌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健身场地设施持续改善,群众赛事活动如火如荼,顶级品牌赛事纷至沓来……

在南昌,全民健身热潮逐年高涨,体育早已跃出竞技场的藩篱,飞入街巷阡陌,进行体育锻炼、参加体育赛事活动已成为越来越多南昌人的日常,“每天锻炼一小时”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大力培育面向各行业、各人群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

南昌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有丰富体育内涵和底蕴的活力之城。健身设施铺陈城市乡村、体育活动热潮涌动,南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呈现覆盖面广、体系完整、活跃度高的鲜明特点。

2021年,南昌市“全民健身·健康南昌”首届社区运动会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比赛,点燃大众对全民健身的热情。此次运动会,全市有380多个社区参与,线下参赛群众1万余人、线上比赛3.4万人。人们一起比赛、一起加油、一起欢笑,在互动中沟通情感、增进了解,共同收获“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感受。

为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南昌大力培育面向各行业、各人群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打造了南昌马拉松、南昌国际龙舟赛、横渡赣江系列活动、南昌城市定向挑战赛、南昌赛艇大师赛等一批内有活力外有影响的赛事,连续11年举办迎新健步行活动,形成了“一县(区)一品牌”“一协会一品牌”特色,市、县(区)两级每年举办规模性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1000场(次)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人数比例为95%。

同时,为满足市民群众对高质量健身服务的需求,近年来,南昌大力优化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截至2022年底,全市拥有体育场地面积1670万平方米,人均拥有2.55平方米,拥有体育场地19214个,“15分钟体育健身圈”全面建成,各类体育设施开放率和利用率达100%。

积极探索实践“体教融合”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老师,我想和您下一盘!”象棋培训课程开始前,南昌弈智象棋俱乐部内已有许多孩子端坐在棋盘前,迫不及待地邀请老师对弈。8月5日,“娃娃学象棋”公益活动在八一体育场启动,数百名孩子参与其中,感受象棋的魅力。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2014年起,南昌市体育局精心培育和打造“娃娃学体育”系列品牌活动,采取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方式,暑假期间免费为适龄青少年购买体育项目培训服务,既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大众项目,也有街舞、棒球、攀岩、滑冰滑雪、击剑等新兴项目,让广大青少年参与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

同时,南昌还积极探索和实践“体教融合”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在实现体育资源和优质教育资源强强联合的基础上,积极尝试、探索让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参与到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当中,构建全社会参与青少年体育的新格局。

如今,各式各样的体育项目广泛开展,充分满足了孩子们多样化的运动需求;学校的班级联赛、县区的校际联赛、市级比赛丰富多彩;俱乐部、社团、体育组织蓬勃发展,青少年锻炼有了专业教练……在南昌,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来到运动场、体育馆跑起来、跳起来,加入全民健身的队伍,南昌青少年体质健康达标率、优良率逐年提高。

推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近年来,南昌积极开放体育资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通过差异化、多样化的发展和市场竞争,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投资体育的动能,向社会提供各具特色的体育服务,满足健身人群多样化、多层次的健身需求。

南昌老牌球场八一体育场过去功能单一,周边商铺经营内容混杂。2020年起,市体育局秉持体育设施为全民健身服务的宗旨,积极推进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引入社会资本3300多万元,改造体育场馆面积1万平方米,吸引南昌市足球协会、南昌市田径协会等20多家体育协会(俱乐部)、体育企业等签约入驻。八一体育场摇身一变,成为全省首个体育综合体——八一体育综合体,集聚击剑、田径、篮球、围棋、航模、射击射箭、广场舞、瑜伽等20多个体育种类,成为新型的都市运动中心,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为国内打造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提供样板。

在建设大型体育综合体、专业体育场馆的同时,南昌也积极探索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体育场所。在王府井、万达等大型商场,洛克篮球公园、轮滑俱乐部等体育企业强势进驻,形成小型体育综合体。作为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文化体育产业园的首个范例,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打造涵盖实景娱乐互动、艺术培训体验等功能的文体综合园区。南昌以功能区场馆运营为重要抓手,带动体育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形成体育运动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

生命因运动精彩,体育伴健康同行。南昌一直立足于倾听和满足市民多样化的运动需求,从体育管理者转变成体育服务者和供给者,推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市民生活方式、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全方位提升,全民健身呈现出的图景比以往更加鲜活生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