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走进爱心厨房 传承雷锋精神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2-28  访问量: 

“等煤球炉全都烧旺了,病人家属也来了,就可以直接做饭了……”2月25日9时,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湖坊镇旺角社区党支部书记许诺带领石泉村的青年志愿者来到“爱心厨房”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10时左右,提着菜准备做饭的病患家属陆陆续续到来。红红的炉火、热火朝天的灶台,为住在一墙之隔的肿瘤医院里的患者烹煮着“家”的味道。志愿者们这会儿正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教人使用炉灶,一会儿帮着端菜、盛饭。

想着“荣誉加身”的厨房主人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初心未改,默默为患者家属服务,志愿者们也干劲十足,加入到做饭队伍中。暖锅炉、烧开水、擦桌子、炒菜,锅碗碰撞声中,烧出的是鲜美菜肴,盛出的是人间百味。

“这间厨房帮助了许许多多罹患重病、身处困境的人。今天来就是想为病患家属做一些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为经常,在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交谈期间,许诺在狭窄的小巷子里来回穿梭。见有家属做好了饭菜,便快步上前帮着收拾灶台,清理厨余垃圾,熟练地拿起火钳夹起一块新煤球放进火炉里,迎接下一位病患家属。

一间共享厨房,爱的炉火不熄。尽管有些简陋,火红的炉灶却给那些久困病床的人,带去了想念已久的“家”的味道。“今天陪老人检查身体耽误了时间,好在有志愿者帮忙洗菜、切菜。”来自抚州的赖蓉梅从其他病患家属口中得知有这样一间“爱心厨房”,令她很是欣喜。“陪家里老人来南昌看病的半个月每天都来这里做饭。遇上过爱心人士送慰问品,今天又有志愿者来帮忙,感觉南昌是个有爱心、很温暖的城市。”对于赖蓉梅来说,“爱心厨房”更像是离医院最近的“家”。

在这里,炒一个菜一块钱,油盐酱醋免费提供,患者和家属自备食材就可以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保持收支相抵,亏一点也不要紧。”即便如此,夫妻俩依然慷慨地制定了几个免费日。“腊月二十八到大年初八免费,元宵节免费。对了,雷锋日也免费两天,希望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熊庚香向记者说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