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2022年市商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2-12-27  访问量: 

根据《南昌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洪法府建字〔2022〕1号)关于报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等材料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科学谋划 2023年工作现将南昌市商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持续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十一个坚持”全面准确、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商务领域各项具体工作中。我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广泛宣传用科学理论指导法治南昌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我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开展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引领法治中国前进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的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走深走实二是开展授课培训。8月邀请南昌市委党校张桔副教授来我局就商务领域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授课培训,9月邀请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杨泽娟教授来我局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专题学习;三是开设学习专栏。在我局的官网中设置“法治商务建设”专题专栏,在“南昌商务”微信公众号中设置“学习园地”专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南昌普法力量

1.切实加强局机关法治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普及“法二条例”同时将党章党规和通用法律知识、新颁布法律法规、履行职务相关的专门法规知识列入党员干部培训内容。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系列知识竞赛20余认真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开展了民法典进网络、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法治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截至11月,我局共向市普法办报送普法类信息16篇。

2.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上去,依法防控。全力以赴保市场供应、促消费升级、扬外贸出口、引外商投资、助招大引强,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全面提升单位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推进局机关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局机关的法治管理,主动对接挂点帮创村,健全防范化解风险机制,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整体效能。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信访工作与调解衔接配合,多渠道依法化解各类风险和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10月我局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红谷滩区滨江豪园社区,联合开展“服务进社区,喜迎二十大”文明创建党员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们分工明确、密切协作,发放了“漫”说普法和反电信诈骗宣传等资料,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

2.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推动市场准入“全面一张单”管理模式,实施清单之外“非禁即入”,按照《南昌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联合工作组关于推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与市发改委联合牵头,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自查自纠工作,扎实做好我市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贯彻实施工作,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地落细。

(四)重点深化普法基础工作组织保障

1.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审核、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制度。建立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强化依法执政意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严格前置审核程序,在集体讨论决定前,对研究制定党内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核,做到备案审查全覆盖,确保党内规范性文件严谨规范出台,对《南昌市商务局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南昌市商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多个法治文件严格规范审核。

2.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和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2022年,市商务局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审核梳理并录入新执法系统。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了执法证考试,新增了3名执法人员。

3.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专业律师郑一村作为法律顾问,继续推进法律服务配套机制。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为我局共审查25份日常管理中的合作协议及规范文件。建立普法责任单制度,做好普法责任清单的整理编辑向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南昌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有关法律法规。

(五)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

1.不断加强商务领域地方性法规建设。制定《南昌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为提升了农贸市场法治化管理水平,我局今年制定了《南昌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指明了我市农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6月市商务局在南昌市智慧农贸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组织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商务系统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南昌市农贸市场法治化管理的综合水平。

2.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为做好市贸促会会员单位民商事纠纷、涉外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市贸促会与南昌经开区人民法院签订《国际民商事纠纷调解合作协议》,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调解了我市某建筑企业在沙特的劳务纠纷和我市某对外劳务企业外派伊拉克的亡人事故等案件。并帮助我市某外贸企业通过中国贸促会国际仲裁院挽回380万元损失。

3.积极开展普法政策大宣讲。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召开商务领域宣传会议,调解国际商事涉外劳务纠纷年面临国内外疫情反复,线下招商活动受阻等不利形势,我局全力以赴保市场供应、促消费升级、扬外贸出口、引外商投资、助招大引强,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12月市商务局线上组织召开了2022年南昌市口岸惠企政策宣讲会,各县区开发区共计300余家企业参训。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工作打算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法治宣传受众面不宽、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不强、规范化管理水平薄弱等问题2023年市商务局将紧紧依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工作,主动作为,持续深入推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切实加强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按照工作要点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做到工作内容全面,制度落实到位,档案资料齐全,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二是做好重点时间节点法治宣传工作。发挥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平台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合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实效性;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动;开展进机关、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等法律“六进”活动,让老百姓在生活中知法、学法、懂法、用法

三是做好双循环背景下法治工作的调查研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我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我市加快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和实现“两个大幅提升”目标持续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守法普法专项行动,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结合内贸外贸相关政策法规推广,深入开展法治建设调查研究,为推进双循环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