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共机构节能
关于印发《南昌市商务局2020年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8  访问量: 

为大力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根据南昌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2020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洪公节办发〔20203)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2020年南昌市商务局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以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示范单位创建为主线,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示范引领,弘扬生态文化,促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彰显省会担当,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着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贡献力量。

2020年工作目标: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大力打造节约型机关。认真落实公共机构节能的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努力实现局机关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分别比2015年下降11%、10%和15%的目标。

二、工作重点

(一)大力推进商务领域生态文明建设

1、推动绿色发展和绿色消费。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助推实体零售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发展,积极开展绿色商场创建活动,引导居民绿色消费,购买和使用节能环保产品,反对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用品。(责任处室:流通业发展处、商贸服务业处)

2、推进燃油油品升级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国六标准油品升级要求,参与、配合做好国六标准油品质量升级工作。(责任处室:消费促进处)

3、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做好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配合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油品质量管控,依法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船用燃料油等违法行为,推动油品质量提升。(责任处室:消费促进处)

4、规范汽车回收拆解。加强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范管理和检查,督促相关企业建章立制,制定废弃物环保管理等制度,建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档案,确保报废车辆“应拆尽拆”。(责任处室:市场体系建设处)

5、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坚持循环经济理念,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监管,整治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无证经营、违规回收、违规拆解等乱象,指导我市再生资源企业大力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责任处室:流通业发展处)

6、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大力协同城管部门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检查督导,推进主城区餐饮企业全面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责任处室:商贸服务业处)

(二)大力开展行业垃圾分类

1、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商场、购物中心、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等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多维度、全视角的宣传;引导商场、购物中心、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宣传活动;指导餐饮服务企业开展绿色餐饮和可循环利用物品的宣传推广。(责任处室流通业发展处、市场建设处、商贸服务业处)

2、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强制分类。积极引导商场、购物中心、超市、农贸市场等在明显位置或出入口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安排人员宣传和引导生活垃圾有效分类投放。指导和督促辖区内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建立管理台账。(责任处室流通业发展处、市场建设处、商贸服务业处)

(三)积极开展绿色行动

1、推进绿色办公。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优先采购节能、节水、节材产品。推进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责任处室:办公室)

2、倡导绿色出行。鼓励机关干部“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行、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责任处室:办公室)

3、节约水电。严格执行空调室内温度控制标准,加强用电设备日常管理。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消耗。严禁在机关清洗衣物等私人物品,安装节水设备,防止跑冒滴漏现象。(责任处室:办公室)

4、节约办公耗材。文稿的打印、复印使用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严格控制办公用品的发放,减少签字笔、纸杯、餐具、塑料袋等一次性办公用品使用,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等。(责任处室:办公室)

三、工作举措

(一)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培训

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为主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公共机构节能”栏目,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做好节能宣传工作;加强媒体宣传,积极运用电视、报纸等传统方式和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扩大宣传效果,做好节能的日常宣传;在机关干部中开展节能知识培训、测试等,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营造浓厚节能氛围;积极参加市公节办组织的节能培训。(责任处室:办公室)

(二)强化节能考核

1、纳入公务员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机关公务员目标考核体系,把节能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考核评价的激励约束。教育和鼓励机关干部养成节约能源的良好习惯。(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

2、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定期对机关处室节能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定期通报机关节能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作为年底处室评先的依据。(责任处室:办公室)

(三)保障节能工作经费

把节能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优先安排节能宣传和节能产品的购置等,确保节能工作方面的经费支出。(责任处室:办公室)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