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会展信息
28场会展:让南昌年末会展业绚烂绽放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10  访问量: 

10月26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开幕,参展参会近135万人次;11月2日,第十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开幕,17万册图书集中展出;11月6日,第十七届南昌国际车展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落下帷幕,交易额近12亿元……南昌以“聚焦全国展、主攻产业展、紧盯消费展”为抓手,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今年11月、12月共安排举办规模以上展会28场。

一场场展会彰显城市的实力与潜力,会展业正以其支点之力,从小微入手,撬动南昌的发展,激发新的活力。

“非必要不停办”——为会展业注入更多信心和活力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经济的“助推器”,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如何对会展业“赋能”,南昌有着深入的思考——集中全力为会展业保驾护航,南昌“非必要不停办”办展模式也在全国树立了样板。

数据无声,却最有说服力。2021年,南昌规模以上展览面积达147万平方米,规模以上展览数量70个,展览面积比2019年逆势增长超10%。《2021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中提到,2021年南昌展览面积增幅居全国第一,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当年全年未叫停过展会的城市。

南昌会展业实现逆势蓬勃发展态势奥秘何在?

“我们采取的政策措施由‘非必要不举办’变为‘非必要不停办’。”南昌市会展办主任胡星给出了答案,也就是这一个字的改变,不仅承载着会展从业者的殷殷期盼,也为他们注入了更多信心和活力。

家博会、车博会、教育装备展、VR产业大会等展会已然成为南昌会展业的响亮品牌。一个个主题鲜明的展会,塑造、展示、宣传着南昌的崭新形象,一次又一次向世界推介南昌,使南昌打开了多扇“触摸世界的窗口”,提升了南昌的国际影响力。

做强会展产业链——让参展商变投资商

办展办会是贸易投资促进的重要手段,作为促投资的有效渠道和重要桥梁,有助于进一步释放产业活力。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10月26日-28日,被誉为“实验医学·体外诊断”盛宴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简称“CACLP”)和第二届中国国际IVD上游原材料制造暨流通供应链博览会在我市举办,该展会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1400多家企业参展,参观者3万余人次。

“展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吸引八方宾朋纷至沓来,也助推了相关产业项目的加速落户。今年是南昌市第三次举办‘CACLP’,不少外地展商通过展会看到了南昌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地发展,从参展商变成了投资商,目前已经有8家体外诊断企业落户南昌。”胡星对记者说。

不竭的能量从展会上喷薄而出,为我市产业注入源远流长的活水。胡星告诉记者:“已有众多国内VR领域头部企业入驻南昌VR科创城及VR基地,无线充电产业园已落户南昌经开区,智能家居产业园正在与南昌高新区进行对接洽谈。”

新企业、新项目的不断涌入,为南昌会展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更多新动能,南昌正通过深入推进会展产业链与全市重点产业链融合发展、协同共享、互相借力,形成“以产兴会、以会促产、产会一体”的良性互动格局。

展会密集举办——促进相关行业联动发展

“CACLP”的顺利开启也点燃了南昌会展行业年末的绚烂绽放——11月到12月,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展览会、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等28场展会的密集举办,展览面积达100万平方米。

接踵而来的展会带来了显著的“拉动效应”。“展会期间,附近的酒店、宾馆往往‘一房难求’。”“CACLP”展会负责人、智奥会展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沙怡文说。

展会办得热闹、红火,不光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交流展示机会,也带动了周边区域交通、住宿、旅游、餐饮等经济的发展。“展会结束后,很多参展人员还会在我市继续逗留一段时间,洽谈产业合作、落地事宜,他们的吃喝住行对拉动南昌消费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胡星说。

会展经济巨大的产业关联性,考验城市“硬实力”上的基础配套建设水平,也考验城市“软实力”上的服务与管理水平。我市在申办引进全国展方面,结合展会特性和与产业发展匹配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灵活政策,特别是在全国展补贴资金兑现方面,采取简单、快捷、高效的程序,补贴资金的70%在开展前一周就能拨付到位,剩余30%在展会圆满结束后及时兑现,彰显南昌会展效率和速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