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2024年1月份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考核测评结果通报

访问量:

各城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

为进一步强化对农贸市场的日常行业监管,提升农贸市场的环境秩序,我局委托的第三方于1月16日-17日对9个城区的35个农贸市场开展了常态长效管理考核测评。现将考核测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测评得分及排名

城区整体得分及排名情况

本次测评综合得分为77.73分,从各城区得分看,红谷滩区、青云谱区得分较高,分别为85.63分、82.00分;其次是东湖区、高新区、西湖区、青山湖区、湾里管理局、经开区,得分均在75分以上;新建区得分相对较低,为71.42分。具体得分与排名情况详见附件1。

)各农贸市场得分及排名情况

此次测评了35个农贸市场,其中红谷滩区的凤凰花园农贸市场、东湖区的章江路农贸市场2个农贸市场得分在90分及以上,有11个农贸市场得分在80分以上,有18个农贸市场得分在70分及以上,新建区的花果山农贸市场、新建区的望城新区综合市场、湾里管理局的幸福农贸市场、经开区的新宇农贸市场4个农贸市场得分较低,得分分别为69.50分、69.50分、67.50分、58.50分。具体得分与排名详见附件2。

本期测评对2023年12月的5个农贸市场进行了“回头看”,湾里管理局的漫和城农贸市场得分和上期测评保持一致;经开区的双港农贸市场、西湖区的永叔路农贸市场得分较上期测评上升,升幅分别为1.75%、1.32%;红谷滩区的富源花园农贸市场、青云谱区的昌南农贸市场得分较上期测评下降,降幅分别为4.09%、5.06%。具体情况见附件3。

二、测评情况分析

(一)测评变化

1.点位抽取原则:各城区内的农贸市场数量超过10个,则每期抽取辖区内三分之一的农贸市场进行测评;各城区内的农贸市场数量不足10个,则每期抽取各区二分之一的农贸市场进行测评,点位抽取更加科学、客观。

2.测评周期:由两期测评全覆盖全市农贸市场转变为全年随机测评,各城区农贸市场原则上每期抽取不一致,但尽量保证单个农贸市场全年测评频次基本相同。

3.“回头看”测评:抽取上期农贸市场进行“回头看”,对上期测评发现问题进行针对性“回头看”,以整改率精准评估测评整改成效。

4.薄弱点和突出问题分析:对测评出的问题细分动态指标和静态指标,并结合到具体点位,分类施策,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巩固静态指标,攻坚动态指标。

)各指标得分情况

文明城市考察内容共测评了25项指标,其中12项指标得分为100分,8项指标得分在90分及以上,2项指标得分在80分以上,1项指标得分在60分以上,非吸烟区有吸烟现象;环境不干净整洁,有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有垃圾乱扔)2项指标得分较低,得分分别为27.50分、22.25分。

卫生城市考察内容共测评了26项指标,其中10项指标得分为100分,7项指标得分在90分及以上,6项指标得分在80分以上,7项指标得分在75分以上,鲜活水产品交易区垃圾未及时清理;市场内摊位或商品摆放不整齐,管理无序2项指标得分较低,分别为72.50分、70.00分。

薄弱点分析

本次测评,环境卫生、摊位管理、文明行为方面问题较为突出,发现问题较多,分别有333处、119处、79处问题。

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主要为:环境不干净整洁,有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有垃圾乱扔)(动态指标)(292处);公共卫生间设施脏污严重,周围有明显垃圾污水污迹或明显异味(动态指标)(28处)。西湖区的孺子路农贸市场、湾里管理局的幸福农贸市场、经开区的新宇农贸市场、青山湖区的鑫强农贸市场在该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

摊位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为:市场内摊位柜台环境不干净整洁(动态指标)(83处);市场内摊位或商品摆放不整齐,管理无序(动态指标)(36处)。东湖区的墩子塘农贸市场、新建区的花果山农贸市场、红谷滩区的生米农贸市场、湾里管理局的幸福农贸市场在该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

文明行为方面的问题主要为:非吸烟区有吸烟现象(动态指标)(67处);有损坏公共设施现象(静态指标)(7处)。西湖区的孺子路农贸市场、西湖区的朝新路农贸市场、经开区的新宇农贸市场在该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

突出问题分析

问题数量:经开区的新宇农贸市场、湾里管理局的幸福农贸市场、西湖区的孺子路农贸市场、西湖区的羊子巷农贸市场、东湖区的叠山路农贸市场、东湖区的墩子塘农贸市场、青云谱区的江农农贸市场、青山湖区的货场农贸市场、青山湖区的鑫强农贸市场发现问题较多,均在25处及以上;东湖区的章江路农贸市场、青云谱区的京山农贸市场、红谷滩区的凤凰花园农贸市场、西湖区的里洲农贸市场表现较好,发现问题较少,均低于10处。

从突出问题看:主要为西湖区的羊子巷农贸市场有损坏公共设施现象;青云谱区的江农农贸市场有拉飞线为非机动车充电现象;青山湖区的货场农贸市场有未落实划行归市现象;经开区的新宇农贸市场鲜活水产品交易区污水横流;东湖区的叠山路农贸市场有鼠药外溢现象。

三、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整治市场环境卫生严格落实每日清扫保洁、预防性消毒和每周大扫除制度,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卫生环境整洁度,并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箱房(容器)的保洁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污水横流现象,通风换气,保持市场内空气新鲜无异味、地面干燥无污渍。

(二)进一步强化市场宣传展示积极开展农贸市场公益广告宣传及整治行动,对发现的公益广告缺失、褪色等现象进行整改;持续优化农贸市场相关管理制度,并将相应管理制度全部上墙公示;强化健康教育专栏管理,严格要求在各农贸市场显著位置设置健康教育专栏,明确专人定期更新,宣传健康知识,营造浓厚的创文巩卫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市场精细管理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规范管理好市场内的经营行为;建立健全出入场机制,确保农贸市场有序经营、文明经营,切实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强化市场经营业主的培训,增强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的理念,做到摊位干净整洁、商品摆放整齐,打造功能齐全、秩序井然、管理到位的农贸市场。

(四)进一步落实落细问题整改2024年1月开始,每期测评的农贸市场突出问题均会建立问题台账,下发给各城区商务主管部门,各城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教育督导市场开办方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到主动认领责任,勇于担当,明确问题整改时限、整改标准、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并组织整改问题“回头看”,不定期检查已整改的问题是否反弹,进一步健全奖惩机制,促进整改工作积极性的提高。次月第三方测评将对“回头看”农贸市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对比,统计整改率。

附件1:2024年1月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考核测评通报

附件2:2024年1月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考核测评通报

附件3:2024年1月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考核测评通报

   2024年2月4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