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南昌市商务局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14  访问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等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一核两重”战略,加快解决商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建设“美丽南昌幸福家园”,推进洪城商业迈入新时代。

今年全市商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3%;电子商务相关交易额3000亿元,增长36.4%;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金额16亿美元,增长10%;服务贸易额36亿美元,增长10%。

一、突出增强消费拉动作用。

重点推进新洪城大市场、十字街王府井商贸综合体、天虹华中区总部、新建新城吾悦广场、苏宁广场、华润万象城等商贸综合体加快建设;以“扩大增量、提升质量、抓好入统”为原则,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学习借鉴发达城市和地区社消入统经验做法,制定政策,鼓励“个转企”、“限下企业转限上企业”,继续强化“增量六必统”,积极策应“商贸、旅游、会展”工作联系机制,推进三者融合发展。发挥相关服务业对社消统计工作的促进作用。

二、不断推动外贸稳定增长。

招商引资,增强出口后劲。继续大力引进以手机企业为代表生产型的出口企业,重点引进加工贸易型企业。抓住机遇,促进外经外贸融合发展。紧盯目前辖区内已签约的外经项目,如高新区江联国际、红谷滩新区中国瑞林等外经项目,争取这些外经项目多出口、早出口。创新思路,推进外贸新业态。大力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帮助没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代理出口。协调省国税局,给予前海国信按出口退税二类企业管理;争取省商务厅将南昌综保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定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开拓市场,组好首届进口博览会。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调动各方资源,大力宣传进口政策,做好招展工作,与企业共同努力,组织好重点企业参会采购,圆满完成省厅的招展、组展工作任务,积极扩大进口。

三、加速提升生产性服务业。

--推进现代物流发展。以建设全国有影响的区域性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快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向塘铁路物流基地、口岸作业区和保税物流功能三位一体物流港建设;着力推进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谋划并出台《城市共同配送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智慧物流建设,完成“江西尧泰风快平台”和江西“马力冷运”平台智慧物流试点项目建设,鼓励、支持物流企业运用智慧物流装备,全面提升物流企业智能化水平。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围绕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我市消费迈向中高端,做好规划引领、政策完善、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示范带动、教育培训、品牌培育、统计考核等工作。着力发展跨境电商,助推外贸及消费迈向中高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农产品网络销售。积极开展电商应用普及,促进传统企业优化升级。完善全市电子商务政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着力招引一批业务规模大、技术领先、前景广阔的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知名企业及行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落户南昌,做大增量。重点支持泰豪软件、思创数码等领军的企业,以点带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强存量。坚持“先有人才、后有企业、再有产业”的发展路径,创新人才培养的“南昌模式”,做优储量。构建以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为主体,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做足冲量。

四、升级换挡生活性服务业

--加快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以加快发展高端商业业态和引进国际一线商业品牌为重点,大力扶持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繁荣兴盛。开展好“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鼓励引导商贸服务企业不断创新经营理念,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健全服务体系,延伸服务产业链,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推动商贸服务行业从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

--继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新洪城大市场长薪河特色街、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特色商业街二期建设;推进3个县乡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修改完善《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制度。继续做大做强“天下英雄城南昌瓦罐汤”品牌,打造“一汤一粉一座城,有滋有味有南昌”的深厚文化氛围,推动南昌瓦罐汤品牌在南昌驻外办、高铁、火车站、机场设店布点,力争认定一批省内外南昌瓦罐汤品牌门店,将南昌瓦罐汤品牌做好做响做实,并走出南昌、走向全国。

五、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坚守责任担当,牢记职责使命,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抓好全系统的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抓好宣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不动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相关规定精神,深化“廉洁南昌”四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治理“四风”问题,在作风建设上毫不松劲、持之以恒、防止反弹。制定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局属企业的监管力度,实现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