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南昌市商务局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1-14  访问量: 

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促进全市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2015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吕娄


尊敬张根水副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2014年,全市商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精心指导下,以党的路线教育活动为动力,以培育新型业态为引领,以扩大城乡消费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商贸物流业三年强攻计划,全市商贸流通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429亿元,同比增长12.5%,高出全国增速0.5个百分点,占全省总量的27.9%。进出口总值1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增幅居全省第二。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抓规划,谋科学布局

为促进全市商贸物流业的科学布局,去年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由我局组织编制的《南昌市2013-2020年商业网点规划》和《南昌市2013-2025年物流业发展规划》,并出台了由我局围绕规划要求起草的《关于加快南昌市流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南昌市现代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抓特色,创南昌品牌

1、加快打造商业特色街。一是出台了商业特色街专项资金和业态调整资金管理办法,财政资金每年支持1000万元,对我市商业特色街的建设进行扶持;二是加大指导、协调和推进商业特色街的建设,2014年共完成了7条商业特色街改造,湾里太平心街和进贤文港文化产业街被评为省级商业特色街。我市首条欧式风情特色商业街“青云小镇”正式开街,东湖区胜利路步行街的大型改造工程也已启动,这条街不久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2大力扶持夜市发展。我市出台了《城区夜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和《关于鼓励培育城区夜市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用三年时间,每年市财政予以资金支持,在主城区打造10条左右“特色鲜明、功能完备、交通便捷、整洁卫生”的品牌夜市。目前,投资2亿元,极具南昌特色、彰显赣鄱文化的高水平绳金塔夜市一期工程已风光开张,成为我市一张响亮的名片。

3、积极培育“老字号”。我市出台了《南昌市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每年财政资金支持800万元,用于培育和发展我市“老字号”企业。同时积极开展 “南昌老字号”的评选工作,有19家企业被评定为“南昌老字号”。

(三)抓项目,促产业发展

1、推进重大重点商贸物流项目。积极协调和推进全市20个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近200亿元。向塘物流货场、龙头岗综合码头、深国际公路物流港等项目推进顺利。万达文化旅游城、南昌国际博览中心、莱蒙都会等一批商贸综合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当中。同时,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大型商贸物流项目陆续开工、开业。

2、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出台了《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制订了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案,争取3000万元财政资金,对列入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进行资金补助。2014年完成了37家农贸市场改造任务,打造出象广润门、桃苑、墩子塘、玉带河等一批精品示范性农贸市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其中西湖区高度重视,力度空前,完成了11家农贸市场的改造工作。在今年元月5日召开的全省发展升级现场会上,强卫书记、鹿心社省长率领省四套班子和多个厅局领导、各设区市的主要负责人观摩考察了西湖区广润门农贸市场,对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3、推进商务部三大体系建设项目。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已全面完成项目的建设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验收工作。肉菜流通追溯体系项目完成了2家批发市场、8家屠宰场、51家集贸市场、31家生鲜超市、55家肉品专卖店以及100家团体采购单位的软硬件安装工作,与中央管理平台实现成功对接。中小商贸流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为中小商贸企业提供政策宣传、经营培训、展示展销等形式多样的服务近2000人次。

(四)抓消费,活流通市场

1、构建农产品流通体系。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建设了南昌县平兰“万村千乡”省级配送中心,对“农家店”实施信息化改造。认真开展全省农超对接试点工作,指导国鸿、玉丰两家企业实施农产品冷链建设积极发展龙头商贸企业,南昌深圳农产品市场确定为全省首批8个重点商品交易市场之一。

2拓展省产品外销。组织我市 10多家特色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参加江西省地方特色商品(厦门)展销会等,现场销售215万元,合同销售1300万元。组织企业参加“2014“江西商品网上大集活动”。积极帮助我市企业拓展省内外市场,累计实现销售近5000万元。

3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今年4月份和10月份,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组织各大商贸企业举办了消费促销月活动。活动中,参展企业近400余家,销售额约8亿元,进一步活跃和繁荣了市场。特别是东湖区主办的2014南昌·东湖百花洲购物节”活动,组织辖区内10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几百家吃、穿、用、游、娱等商户统一开展了商品大促销,获得了圆满成功。

(五)抓服务,推外贸增长

1、促进贸易快速发展。2014年全市出口84.2亿美元,同比增长15.2%,进口38.1亿美元,同比增长58.52014年对外贸易规模较2010年翻了一番,进出口增幅居全省第二,全省排位比2013年前移4位。其中高新区实现出口25.9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占全市出口比重的30.76%,成为全省第一大出口区。一是帮助出口企业抢抓订单。2014年,组织600余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昆交会”等国内知名交易会,实现贸易签约7亿美元;组织100 家企业参加美国MAGIC SHOW(拉斯维加斯纺织服装展),中东BIG5  等国际展会70余次,实现贸易签约4亿美元;帮助100余家企业加入了 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等网站,推进了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二是支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技改贴息、财政专项扶持等政策,扶持华兴针织、恒生制衣、德高实业、东申针织、欣隆纺织等一批骨干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创建自主品牌,促进整个产业的升级。三是政策扶持。2014年我市组织出口企业申报兑现市级外经贸发展扶持资金、江西省外贸发展扶持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国家级进口贴息资金、省级进口贴息扶持资金共计3735.57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

2、努力提升服务贸易水平。全年新增服务外包企业 116家,接包合同执行金额9.99亿美元,其中离岸接包合同执行金额3.14亿美元。3家企业入选中国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100强。我市被商务部研究院授予南昌“中国服务外包中西部最具竞争力城市”,被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授予南昌“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5家培训中心被评为全国“服务外包优秀培训机构”。

(六)抓监管,整流通秩序   

一是加强定点屠宰管理。以四项制度、三个台账建设为重点,严把生猪进场、肉品检验、无害化处理和肉品出场四道关口,确保出厂肉品的质量安全;出动执法人员捣毁大、小私宰窝点16个次。印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牛肉市场管理通告》,加大对城区私宰牛窝点的排查打击,取缔城区私宰窝点3个;二是规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对城区14家大型零售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情况开展了行政检查,商业预付卡发行的“三项制度”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三是扎实推进“双打”工作。全年编印“双打”工作简报19期,每月调度“双打”工作1次,加强与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做好“两法”衔接的相关工作;四是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联合我市八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各县区共同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所有成品油经营站点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取缔了5辆流动加油车,查处32座无证加油站;五是强化二手车市场管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二手车流通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二手车市场的准入、交易和监管进行了规范。同时,开展二手车市场整治,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七)抓创建,提商贸形象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投入到“创文保卫”的工作中去。一是创新方式。采取财政资金补助方式,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外包,从根本上解决农贸市场业主投入不足、卫生保洁力量弱的问题;二是精心组织。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出台了大型商场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我市农贸市场、大型商场严格按照我市“创文保卫”的要求整治到位;三是严格督导。每月定期对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工作进行不打招呼的检查,对照标准,量化打分,并将考核结果及时进行通报。通过规范管理,我市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在创建文明城市国检和国家“保卫”复审检查中,农贸市场管理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二、存在的问题

去年全市商务工作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商贸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方面是我市的消费规模和增长速度都不理想,无论规模还是增速在中部省会排位中都处在靠后的位置;另一方面是我市的新型业态发展也不够理想,在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方面,缺乏大型先进的企业,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档次上都比较落后。我们要直视面临的差距,要有工作紧迫感,把压力化作为动力,真抓实干,全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