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南昌市商务局2015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1-14  访问量: 

2015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南昌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深化商务领域改革,突出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优势,实现稳中求进。2015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0亿元以上,增长12.5%。在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中部地区位置前移,社零总额全省占比进一步扩大的目标。完成进出口总额130亿元美元。

(一)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一是完成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达到1606亿元、增速达到12.5%的目标任务,加强工作督导。加快培育和挖掘限上企业,促进限上企业发展和转型。加强对限上企业的摸底排查,实现限上企业应统尽统。充分挖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潜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完成全年外贸出口目标任务。围绕省商务厅下达的今年完成90.07亿美元的外贸出口任务,做到逐月分解落实,加强调度,把握进度。支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开拓国际市场。鼓励流通企业扩大本市产品出口。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提升全市出口综合竞争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大力推进新兴业态发展

一是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全市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集聚区,推进进贤、安义等特色电商产业基地。研究政策支持体系,加大电商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推进商务领域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开展进贤县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工作。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700亿元,力争新增交易额过10亿元的电商企业3家,过5亿元的4家,过1亿元的10家。

­二是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按照《南昌市2013-2025年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昌北、昌南两大物流枢纽和昌东南、昌西南、高新三个物流组团。加快推进城市配送物流产业集群、向塘综合物流产业集群、临空物流产业集群等一批物流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工作,建设快消品、家电、医药等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和一批末端配送网点。创新物流O2O商业模式,大力推进第四方物流公共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帮助上下游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三)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一是高起点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2014年完成全市城区37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市其余34家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的建设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干净、舒心的购物环境,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事。

二是高标准推进社区便利店建设。加快推广社区便利连锁模式,全年争取完成100家以上社区连锁便利店建设。将实体菜店、快递代收、末端配送、便利网购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使民生工程真正惠及百姓,开创社区商贸便民服务新局面,不断提升商贸服务功能。

(四)加快培育特色品牌建设

一是高质量推动特色街和夜市打造。全年完成4条特色街和2夜市的打造任务,实现“夜景闪亮、街区漂亮、品牌响亮、突破数量”的目标,逐步在全市形成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消费便捷、服务优质的特色街网络体系。把特色街、夜市建设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一批极具本地特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商旅文一体化街区。

二是高规格培育和发展“老字号”。采取继承与创新并举的办法,重点发展一批体制新、机制活、特色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较强的老字号企业,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社会影响广、文化特色浓的知名老字号。通过支持老字号企业体制创新和老字号品牌发展,增强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五)全力推进商贸流通项目

一是加快重大重点项目引进和建设。按照全市商业和物流业发展规划要求,重点引进王府井百货、普洛斯物流、传化物流等知名商贸物流企业,同时加快引进其它领军型品牌连锁企业和5A级物流企业。继续推进万达旅游文化城、新洪城大市场、龙头岗综合物流枢纽、向塘铁路物流基地等一批包括商贸综合体在内的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建设。

二是加快推进市场体系项目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推广“农超对接”和农产品直销等新模式,推进我市特色农产品外地销售。以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为主体,推进我市中小商贸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为我市中小商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全方位服务。

(六)积极开拓内外贸市场

一是推进流通领域消费促进工作。在落实目前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促进消费增长的相关政策。引导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利于民的各类促销活动,繁荣消费市场。继续开展美食节、购物节、绿博会等展会活动,加快培育展会品牌。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引导促进家政、养老等领域的消费,加快发展服务型消费。

二是加快促进外贸转型发展。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出口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鼓励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具有本地传统优势的产品扩大出口。加快推进出口产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一批重点出口企业突出贸易与产业联动发展,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加境内外企业专业展会。

三是努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深入挖掘具备承接服务外包业务能力的企业,开展服务外包业务,做大增量。精选50家左右服务外包企业进行扶持,扩大存量。优先支持15家重点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培训内容,做实保障。重点支持高新区、红谷滩新区等县区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做优载体。

(七)加强流通行业监督管理

加快建立与职能相适应、与市场相衔接的行政执法程序和制度,规范办案和处罚审批程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快建成规范高效的执法队伍。依法依规设立加油站,取缔无证加油站和非法流动加油车。规范全市二手车市场,促进市场达标升级,建立公平、公正的二手车评估体系。发挥“双打”办牵头作用,指导、督促我市“双打”的开展。规范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收费行为。规范零售企业单用途预付卡的发放,督促规模发卡企业做好备案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搭建诚信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服务企业和行业自律中的突出作用。

(八)全面提升商务系统治理能力

全面推进全市法治商务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继续深化商务系统国有企业改革和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网上行政审批“三单一网”工作。抓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的落实,加强对商务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提高商务科学决策水平。用开放的思维谋划各类项目,提升谋划项目的能力。深入推进商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强化商务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同志们,加快我市商务工作的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定信心,立说立行,真抓实干,为保持内外贸平稳增长,实现商务经济快速发展,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