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南昌市商务局2023年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1-03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市商务局通过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消费持续恢复,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1月至11月,我市网络零售额达到625.1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7.86%;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53.4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40.47%,位居全省第二。

一是稳步构建线上助农促销体系,2023年至今,全市扎实推进线上促销活动,先后开展了“2023南昌网上年货节”、“‘洪’妆丽人节 扮靓佳媛周”、2023年南昌市“双品网购节”、2023年南昌市电商“十百千万”行动暨“金秋银冬 网购洪城”活动、2023年“双十一”线上促销活动和年终岁末线上促销活动等,织各相关县区开展线上促销活动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组织各大电商主体聚合本地特色产品集中展开促销;组织企业参加淘宝直播产业带扶持对接活动、淘宝百万新商造星对接活动、阿里1688江西产业带领跑对接活动、万象更新 聚力共赢2023“赣品网上行”京东合作推介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线上产销对接。二是加快打造直播电商消费场景,深入组织开展直播类促消费活动,积极打造多元化线上消费场景。指导各相关县区汇聚本地农特产品,充分发挥各种电商直播平台和主播的作用,开展直播助农活动,打造沉浸式体验,引导直播走进南昌县鄱湖鸭舍、进贤文港毛笔基地、新建金桥葡萄大棚、湾里漫和城农贸市场。南昌县“相约昌南·中秋乐购·直播助农”活动、进贤县“贤城有品”特色产品直播活动、新建区“金色之桥·葡萄之乡”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乐购安义·悦享生活”、“乐购经开·悦享生活”、湾里“金秋丰收季”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等一系列线上直播促销活动陆续开展,不断丰富我市直播电商消费场景。三是积极开展“数商兴农”电商培训,在我局指导下,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组织村干部、返乡创业人员和大学生等参加农村电商培训班,2023年至今已举办各类农村电商培训班共计7场,培训达到650人次。其中,南昌县于6月和11月分别在洪大电商产业园举办“十百千万”农村电商专题培训班,来自各乡村干部、退役军人、创业青年大学生、企业商户等近200余名学员参加了线下授课,200余名学员参加了线上学习;进贤县1月和11月分别在民和镇方正电脑培训中心、文港镇文房四宝电商基地开展了乡村振兴电商直播专题培训班,共计60余位电商企业运营人员、电商团队创业人员等参加;安义县于3月分别在东阳镇和长均乡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班,共计130余位建档立卡脱贫户、镇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以及有意向或正在从事电商工作的农村青年参加培训;新建区12月在望城镇和石埠镇举办了两期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班,总计60余名青年、妇女、返乡创业大学生以及有意从事电商人员参加培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