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2021年市商务局党建“十大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12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市直机关工委《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十大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局属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十大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基层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注重从抓联合、抓融合、抓结合、抓组合入手,以聚合力、添动力、强内力、增活力为目标,通过实施基层党建“十大行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擦亮初心底色、牢记崇高使命、积极履职担当,打造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争当服务改革发展的“第一梯队”,为全面推进“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建设,坚决打好经济总量与质量大提升、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营商环境大提升“四大战役”,迈步“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二、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十大行动”, 有效引领基层党建工作站位新方位、落实新要求、务求新成效,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创新发展、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基层党建领域走前头、作示范、有影响。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市商务局党建“十大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顺利实施,成立市商务局党建“十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建军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 组 长:黄信红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张建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足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耀兵局二级调研员

          局四级调研员

          陶东铭局四级调研员

          局四级调研员

          彭望元局四级调研员

成员由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彭望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十大行动”的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宣传动员、督导检查等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四、主要内容

1.“六个示范”模范党建提升行动。以打造政治坚定过硬、学习氛围浓厚、服务精准高效、工作实在实干、作风清正廉洁、文化健康向上“六个示范”的标准要求,锚定基点、聚焦重点、破解难点、形成亮点,引领基层党组织坚决跑好执行市委决策部署的“第一棒”,建好服务南昌“十四五”发展的“第一哨”,打好创新实践的“第一枪”,坚定站稳“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行动时间:长期坚持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

2.“ 初心映耀英雄城、百年大庆颂党恩”行动。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力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为‘五城’助力·为党旗添彩”新媒体互动签名、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微视频大赛、“魅力南昌·‘五城’风采”摄影比赛等系列庆祝活动,营造出浓厚氛围。

行动时间:20217月前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

3.“学百年党史”党建党史知识宣讲行动。视情邀请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教授开展党的理论宣传、党史专题教育和党建知识的宣讲,推动党的理论深入人心、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支部、党建知识深入基层。

行动时间:全年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

4.“ 抓‘三化’、促整改、建‘ 六好 ’”创优达标行动。围绕整改市委巡察中涉及机关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聚焦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持续深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引领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落实清单管理,深化问题整改,打造“六好”支部,打造党建领域“六好”标杆支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行动时间:全年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

5.“三联三亮三服务”万名党员进社区行动。大力开展“三联三亮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单位、个人和社区“三方”联动,推进党员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三亮”行动,不断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支部结对服务、上级党委组团服务等多种形式,打通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和连接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服务基层社区治理、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和服务人民群众需求作出新的贡献。

行动时间:长期坚持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局机关各科室

6.“小窗口大形象”转作风优效能行动 。按照市委关于转作风优环境的部署要求,大力开展发一份倡议书、组织一次专题报告会、集中开展一次作风督查、组织一批机关党员集中入企帮扶、打造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典型、建立一批转作风优环境的长效机制等“六个一”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树立良好形象,助推形成服务高效、开放有序、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行动时间:全年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局机关各科室

7.“ 关爱党员 、关注健康”人文关怀系列行动。广泛开展职工关爱帮扶活动,大力拓宽职工互助保障面,大力实施送温暖“困难救助”、“互助保障”、“缘圆鹊桥”等人文关怀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困难职工关爱常态长效机制。关心党员身心健康,大力开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全民健身活动,依托“心灵驿站”定期组织健康知识讲座,传递“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和“调节身心、释放压力、放松心灵”的观念,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行动时间:长期坚持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

8.党建联合共创共建行动。联合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动共建活动,通过各基层党组织联合共建、共同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联合培训,推动基层党建互学互鉴、互相交流、互促共进,凝聚基层党建提质共建合力。

行动时间:全年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

9.“党建 +VR ”智慧品牌打造行动。紧贴南昌“VR 之都”“智造新城”的建设目标,探索创新党建+VR 的工作载体和模式,依托全市党建工作 VR 展示馆,推广运用机关党建 e 平台,引领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工作亮点,形成智慧党建、智造党建的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工作品牌。

行动时间:全年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

10.           “考核指挥棒”优化增效行动。坚持“内外调研、对标先进、优化体系、完善考核”的总思路,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各单位意见建议,为基层发展鼓劲添力;把党建考核作为彰显省会担当、服务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狠抓党建达标考核。以强化考核导向力、发挥考核牵引力、增强考核功效力为目标,让“指挥棒”舞起来,“导向仪”亮起来。

行动时间:全年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

五、实施步骤

(一)精心筹划部署 (20211月至3月)。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十大行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活动载体,细化推进措施,统筹部署安排,积极配合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十大行动”各项工作任务。

(二)认真组织实施 ( 20213月至12月)。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工作职责,安排具体任务,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和推进各项工作,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推进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位。

(三)及时总结验收 (202112月)。年底前对“十大行动”实施情况进行验收考评,及时召开工作总结会议,总结经验成效,分析存在问题,表扬先进典型,组织观摩学习,促进共同提高。

( 四)持续巩固提升(长期坚持)。积极适应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南昌发展新需求,健全完善“十大行动”长效机制,拓展行动内容,不断把“十大行动”引向深入,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落实、制度化创建、科学化发展。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成立“十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具体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在执行中不落空、不变通、不走样。

(二)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局属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行动要求和任务内容,明确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好实施贯彻,主动整理好资料材料,推动各项行动扎实有序开展。

(三)加强督查检查,严格实施问责。局机关党委将对行动实施情况和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各单位实施“十大行动”情况将作为年度机关党建考核和党内评比表彰主要依据,计入年度党建考核成绩。


相关稿件